中文版|英文版
今天是
学工动态轮播图
学工动态轮播图 当前位置:首页  学工动态轮播图

“弘扬青蒿素精神,争做新时代杏林青年”沉浸式主题教育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 2023-12-28 访问量 10

金桂飘香,月满华诞。上海中医药大学bwin必赢登录入口党委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握“双节”教育契机,用心用情为中医新生烹制“精神大餐”。近日,学院党委面向2023级新生开展“弘扬青蒿素精神,争做新时代杏林青年”沉浸式主题教育活动,以精神浇灌和文化传承强化政治引领和思想引领,让扣好人生成长第一粒扣子的新生课充满“爱国味”,散发“文化味”。

厚植爱国情怀,挺膺强国担当

弘扬青蒿素精神沉浸式主题教育在迎国旗、唱国歌中拉开帷幕,激发信仰信念信心的强大精神力量。来自中医学(屠呦呦班)、中医学(五年制)等各专业的百余名新生,组成12支队伍,完成以“胸怀祖国、敢于担当,团结协作、传承创新,情系苍生、淡泊名利,增强自信、勇攀高峰”青蒿素精神为主线的团队任务,在沉浸式体验中燃旺青春炉火。学院副院长李海峰在国旗下授《心怀“国之大者”的新中医担当》微课,传递青蒿素精神之魂——“国家需要就是我努力的方向”。学院党委书记夏文芳为12支队伍授旗,并宣布弘扬青蒿素精神沉浸式主题教育开始,期待带着凌云志,踏上杏林路的中医学子践行青蒿报国向未来。

播撒团结种子,凝聚承业合力

沉浸式主题教育充分发挥“以体育人”功能,推进“五育融合”。在上海中医药大学体育场,旱地冰壶和飞盘赛让学生在趣味中体验“团结协作”魅力和成果,懂得“一件事、一群人、一条心、一起干、一定赢”的道理。心怀“国之大者”要有“想在一起”的团结之心和“干在一起”的团结之力,才能干成惊天动地事。团结,源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独特优势。如屠呦呦所说,青蒿素的发现是举国体制、团结协作的结果。2023级中医学(五年制)杜朴说:“这次沉浸式体验妙趣横生、气氛热闹,我参与其中感受到团队合作的力量,认识到科学研究不是一个人的‘单打独斗’,而是一群人的齐心协力。”“体育+”沉浸式体验,让弘扬青蒿素精神有了新的“打开方式”。

涵养文化自信,夯实传承本领

依托中医名家长廊、中医药文化园、上海中医药博物馆等标志性文化景观,主题教育推进中医药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用设计创新引领中医学子坚定文化自信。12支队伍根据任务卡路线图,先后进入中医名家长廊挑战背诵香囊中的经典条文和红灯笼里的中秋诗词,用中医学习“背功”传承中医药文化。这是bwin必赢登录入口高度重视中医经典教育,贯彻落实“传承精华、守正创新”重要指示的生动体现和实践体验。他们前往中医药文化园识百草,用中草药编织“欢度国庆”和“喜迎中秋”字样,拉满“双节”氛围感。“在博物馆众多的展品里,有一只延安时期的医用药箱,它经历过血与火的洗礼,承载着历史的印迹。”22级中医学(屠呦呦班)蔡嘉姮和21级中医学(5+3一体化)白婷讲述“我党第一个红色医生”——傅连暲的故事,用中医药文化中的红色基因为新生擦亮青春底色。深情讲和认真听,形成春春对话、梦想奔赴的互动接力模式。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完成体验任务的12支队伍“会师”操场, 围成“青春告白祖国”同心圆,挥动小红旗,唱响祖国赞歌。“青蒿素精神是点亮漫漫医学科研路的指路明灯,相信未来的我们会在学做新时代杏林青年的道路上,更好地践行青蒿素精神,投身祖国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建设。”2023级中医学(屠呦呦班)王馨瑶激动说道。此次沉浸式主题教育打造“触新”“触青”“触情”体验场景,抓住“05”后思想脉搏,让青蒿素精神传承手段更加多元和新潮,成为中医青年跑出加速度的澎湃动能,激励中医学子坚定投身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事业的信念。


友情链接:学校首页   bwin必赢登录入口信息管理系统 联系我们:021-51322174

Copyright©2021bwin必赢-WWW.437ccm.COM|国际登录入口-百度百科所有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蔡伦路1200号 邮编:201203沪ICP09008682号-2